05 January 2009

新國摩天輪停轉事件

新國摩天輪停轉事件

離地42層樓高不驚慌,8歲童善意謊言騙爸爸

戴氏一家13人經歷受困摩天輪事件,終于如期回國。左為到機場接機的週連瓊。

(吉隆坡26日訊)“爸,我在酒店很睏了,要睡覺,下次再談。”
“新國摩天輪停轉事件”中一名8歲小受困者事發時接獲父親來電,為免父親擔心,雖然害怕卻依然鎮定騙說,讓對方安心。
在上述事件中,其中12人是來自大馬的戴氏一家,而這名小受困者戴健翰勇敢的表現,令人贊賞。
沒有參加新加坡團的戴國友說,他週二晚上9時許聯絡妻兒,當時,兒子告知說正在酒店,准備要睡了。
“我沒想到,原來他們正受困摩天輪中,已經5個小時了。”
他披露,小小年紀的兒子說很睏要睡后就掛電話,他也不疑有他,隔天才知曉。
“此時,他們真的在酒店內打給我,告訴我受困過程。”


念心經平復內心恐懼
戴氏一家15人週一相約到新加坡,隔天下午4時許即到新加坡摩天觀景輪。
當時,戴家12人與1名新加坡籍女友人,一起乘上觀景輪座艙欣賞獅城風景,另3名戴氏家人則沒參與,留在下面等候。
這批人當中,分別7名成人及6名小孩(5歲至12歲),13人共坐同一個座艙,觀景輪轉動15分鐘後即停下,大伙以為只是暫時性的停頓,沒想到長達6個小時。
20分鐘後,座艙開始悶熱,冷氣也停了,唯有打開小窗口讓空氣流通,在驚險6個小時裡,不停念心經,以平復內心的恐懼,直至獲救。
受困者中,小孩嚇得在高空大哭,有者因為受驚過度,安全著地後即嘔吐,事發時,戴家的座艙停在最高點,即42層樓高。
他們一行13人昨日如期乘搭飛機回國,于昨晚11時15分抵馬,另2人則留在新加坡繼續行程。
疑因電線短路引發火患,導致世界最高的新加坡摩天觀景輪于週二停轉,百餘人受困,當局最后動用吊繩一個個把遊客吊到地面。


戴家12人受困獲救次天報平安
受困摩天輪的戴家成員,待事發翌日才撥電通知留在本地的家人,以免家人擔心寢食不安。
戴國對(45歲)說,他前天(24日)閱讀報章時看到這宗意外,但當時不以為意。
“我當時有想過家人是否受困,但這念頭一閃而過,較后才接獲兒女的來電,指他們其實也是受困遊客。”
戴國對說,他們共15人週一(22日)前往新加坡遊玩,即使發生摩天輪停轉意外,他們仍繼續行程,待昨日才按照原訂行程回國。
“戴國量的兒女健益(21歲)和麗家(19歲),目前仍在新加坡遊玩。”


戴國量非議當局沒安排醫生輔導
其中一名家庭成員戴國量說,據他瞭解,有關摩天輪已第4度發生故障停轉事件。
他重申,這並非關係到賠賞與否的問題,只是這宗意外造成家庭成員受到困擾,尤其是小孩嚇到害怕大哭。
戴國量說,他這次並沒有到新加坡,只是他不滿小孩事后沒有獲得心理輔導。
“而且,事發后,也沒有醫生及時出現駐守提供援助。”
戴國量要求有關當局關注此事,以及改善安全措施。
他昨日在吉隆坡廉價航空終站接機時,這樣指出,他已將此事交給馬青總團跟進此事。


馬青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周連瓊說,他們會跟進此事,並將此事向新加坡駐馬最高專員署反映此事,以及與律師研究案情。
該局秘書陳治平、馬青聯邦直轄區公共服務及投訴局副主任陳國文和馬華蕉賴區會服務中心主任吳心一,也到機場瞭解有關事件進展。


新加坡高空拯救大馬參考案例
報導︰邱仁傑
新加坡世界最高摩天觀景輪事故,讓乘客“驚魂”6小時事件,成了我國消防與拯救隊的一個救援參考案例。
在此事件上,新加坡民防部隊被迫採用繩索吊掛方式,讓乘客由繩索高吊落地面。
大馬消拯局總監拿督韓沙阿布峇卡指出,消拯隊“高樓建築救援隊”,有能力應付類似的高樓救援任務。
他指出,新加坡民防部日前展開的救援行動,是一個日后成為參考案例,但我國“高樓建築救援隊”,已經處理過多起高樓建築的救援行動。
韓沙接受《中國報》詢問時說,其中一起是在吉隆坡塔發生,當時在高樓外進行清潔工作的工友,因為發生意外事故,也都是“高樓建築救援隊”到場,攀爬吉隆坡塔,成功救出這名工友。
理解新國拯救方法
他指出,如果消拯雲梯車無法伸觸的高度,則一般交由“高樓建築救援隊”負責處理。
“我能理解新加坡民防部隊處理程序,當時的雲梯車已無法再伸展到最高了。”
針對這種繩索垂直吊掛方式,會否讓乘客害怕時,他指出,如果情況允許,則一般會有一名消拯員陪同,從高空吊到地面。
韓沙指出,按照摩天輪結構,消拯航空隊的直升機,不可能懸停摩天輪上空救援,直升機一旦懸停,螺旋槳強風只會造成摩天輪車廂搖晃,受困里面的乘客將更害怕。


倫敦眼有人工絞下功能
針對記者詢問,新加坡摩天觀景輪為何沒有像英國“倫敦眼”(London Eye)一樣,設有人工絞下的功能,楊祥和說,據他所知,“倫敦眼”自啟用后,並沒有使用這項功能。


或患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普通科醫生詹俊源指出,受困者在不知道什么時候會被解救、很多人在同個小空間裡、空氣流通有問題、飢餓和有可能需要空降等情況,可能會給他們造成壓力。
他說,遊客就因此出現頭暈、陷入恐慌、呼吸急促等症狀,“特別是那些懼高、害怕處于狹小空間的人”,會演變成創傷后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沒證據顯示人為破壞
雖然觀景輪控制室確曾發生火患,影響控制系統,但警方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這次事故是人為破壞造成。
警方將和民防部隊、摩天觀景輪管理層及獨立的技術專家一起展開調查,調查工作由內政部監督。


★韓國摩天輪意外事故
*2007年8月14日
韓國消拯隊處理過一起在釜山市影島區,發生的“環球嘉年華”游樂場一台大型摩天輪意外事故。
摩天輪在運轉過程時,其中一節觀光車廂突然翻轉,車廂門被甩開,車廂內7人中有5人從20公尺高空摔下,4人當場死亡,1人隨后不治身亡。
發生生事故的摩天輪高66公尺。韓國釜山消拯隊緊急出動,搶救11名在高空動彈不得的遊客。
當年,韓國釜山消拯隊也是採用吊繩索方式,解救受困在摩天輪車廂的乘客。


★新加坡摩天輪意外事故
*2008年12月23日
新加坡摩天觀景輪發生故障,導致173名乘客高空受困逾6小時。摩天觀景輪高165公尺、約42層樓,號稱全球最大。新加坡民防部隊一共出動6輛支援車輛和一輛行動指揮車。拯救隊伍以吊繩索方式,把受困乘客從高空吊到地面。
大馬及台灣消拯隊對摩天輪的救援對策
*大馬眼摩天輪:60公尺高(約20層樓高)
對策:利用雲梯車將搜救隊員,送到可達到的最高處,再利用攀爬等技術及簡易裝備,進行援救工作。
“高樓建築救援隊”將受召到場負責救援。視情況,召來消拯直升機支援。
*台灣美麗華百貨摩天輪,94公尺高
對策:台北消拯隊利用直昇機,配合搜救隊的高空垂降方式,或是利用雲梯車,將搜救隊員送到可達到的最高處,再利用攀爬等技術及簡易裝備,進行援救工作。
消拯隊也考慮利用高度可達到130公尺的吊車,到場支援。


★各國消拯隊同時面對的問題:
絕大多數的摩天輪高度,皆超過雲梯車高度,萬一發生意外時,雲梯車可能無法援救到被卡在頂端者。
舉例說,我國消拯隊目前裝備的消拯旋轉台鋼梯車(Turntable Ladder),可伸展高度為52公尺。


資料庫
世界最高摩天輪
新加坡觀景輪目前是世界最高的摩天輪,高165公尺。它建成之前,中國南昌市達160公尺高的“南昌之星”,超越了英國“倫敦眼”成為世界最高摩天輪,“倫敦眼”的高度為135公尺。
迪拜目前正在建造185公尺高的摩天輪,2009年建成后只能短暫享有全世界最高觀景輪的地位;這是因為,中國北京也在建造名為“北京朝天輪”的摩天觀景輪,其高度將達208公尺,明年底竣工后將是世界最高的巨輪。
澳州墨爾本剛于上周為其首個觀景輪舉行開幕,這個名為“南方之星”的觀景輪只有120公尺高,原定在2006年的共和聯邦運動會建成。


倫敦眼400人困1小時
新加坡觀景輪不是首個因發生故障而導致遊客受困的摩天輪。
英國著名的“倫敦眼”(London Eye)今年3月也發生技術故障,導致400多名乘客受困一個多小時。
事發時,操作員看到讓倫敦眼運轉的4個輪胎之一出現問題,通知工程師。工程師下令即刻停止運作,並花了超過一小時更換損壞的零件,導致遊客受困在半空中。
事故發生后,職員通過對講系統和受困遊客溝通,指示他們索取放置在觀景艙內的食水和棉被止渴和取暖。職員也告訴乘客哪裡可找到便桶箱,以便他們“三急”時能夠使用。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