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09

無間道短訊亂政壇

"無間道手機短訊”入侵政壇?
傳播快速而廣泛的手機短訊,除了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如今也被有心人士濫用,讓冒名的“無間道手機號碼”,如魔掌般伸入政壇。


近期,政壇上一連串手機短訊風波,例如3名國陣登州議員接獲“死亡恐嚇”手機短訊、巫統副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自爆遭到手機短訊的人身攻擊等,都引起關注。

網絡電話軟件氾濫
究竟這些手機短訊是由誰發出?相信只有當事人知道,因為電訊公司和警方,根本無法找到任何蛛絲馬跡。
但據了解,這種“無間道手機短訊”可能是源自中國網絡電話軟件“手機號碼隨意顯”。
這種網絡電話軟件已在各地氾濫,只要在自己的手機安裝這種軟件,或在這種電話服務的提供商系統中綁定自己的手機,打電話時就可任意顯示自己想要的號碼。

“百度吧”中關於此業務的一個廣告如是說,“朋友,想不想讓你的手機號碼很有個性?明明你在深圳,而你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你朋友的電話上顯示你在廣州(上海/天津/武漢/蘭州等)甚至香港。
搜尋結果也顯示,這種網絡電話軟件,可讓你身在國內,你打電話給你家人,讓家人以為你在外地出差。

只要上網下載軟件可隨意顯示號碼
周連瓊說,據了解,“無間道手機號碼”在中國相常普遍,只要上網下載一些軟件,就可以隨意顯示自己喜歡的手機號碼。
只要下載有關軟件,機主撥電到其他人的手機時,“顯示來電”就會出現機主隨意選擇的號碼,而不是機主原本的手機號碼。
他說,這種情況,往往出現在詐騙中獎犯罪集團,或是一些商家促銷手法上,讓接電者不曉得來電者身分之余,也可以每次以不同的來電顯示號碼,欺騙收到撥電的人士,接聽這些電話。
他說,一些人下載這種軟件服務,可能是因為不滿意本身的手機號碼,想把自己在朋友手機上的來電顯示,變成華人最愛的“01x-888 8888”或是漂亮的組號“01x-345 6789”。
“這么做除了可以不讓接電者認出撥電者的號碼,也可以作弄或是進行詐騙。”


假冒馬新社巫統傳短訊希山多次中招
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特別助理林志偉證實,希山慕丁曾多次遭到冒名手機短訊攻擊。
希山慕丁可說是“無間道手機短訊”的最大受害者,除了假冒“馬新社”新聞短訊指他發表國陣已經獲得六成馬來選票的支持,因此不再需要華裔和印裔的選票風波,還有冒充來自巫統總站的短訊,指希山會再舉劍。

他追憶,有一次是有手機短訊流傳,指希山慕丁會在某年某月某天,在吉隆坡甘榜峇魯召集馬來人大集會,但事實上,希山慕丁當天是出席一項《弟子規》活動。
以盜用“馬新社”名義發出的新聞短訊為例,他說,當時的新聞部副部長拿督斯里謝寬泰也有澄清,指有人冒充“馬新社”名義,發送不負責任手機短訊,破壞希山慕丁名譽。
他也批評說,冒用手機短訊發表不確實的消息是骯髒的政治文化,誤導民眾外,也破壞領袖的聲譽。
“這是一種卑鄙和惡毒的政治手段。”

陳財和號碼被冒用電訊公司證實沒發短訊
馬華中委陳財和說,儘管他已就手機號碼被冒用一事向電訊公司查詢,對方也回復指其手機在該段時間內,根本沒有發出任何短訊。
陳財和在1999年至2004年期間,曾擔任能源、通訊及多媒體部副部長。
他是于去年9月6日主持馬華直轄區州團代表大會開幕儀式后,就回到敦拉薩鎮服務中心,在用午餐時接到陳國永的電話,詢問他為何發出有關短訊,他即刻否認。
他說,次日陳氏協助他向電訊公司查訊,而週四早上收到公司來信,證實他在9月6日下午1時至1時30分內,他手機根本沒有發出任何短訊。
“我也就此事向警方投報,但至今仍沒有任何回應。”
由于電訊公司沒有任何記錄,因此他也無法向多媒體委員會投報,全交由警方進行調查。
無論如何,他也提醒手機使用者提高警惕,尤其是據了解這種服務在中國相當普遍,可以已流入我國,被不法分子濫用。

“我也是受害者”周連瓊:幸好及時拆穿
直轄區馬青州團長周連瓊也曾是“無間道手機號碼”的受害者。
在去年9月的馬青改選中,有人冒用馬華直轄區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里陳財和的手機號碼,呼籲代表勿投選周連瓊。
由于周連瓊是陳財和的親信,因此有些代表接到短訊后半信半疑,盡管周的支持者最后還是拆穿了幕后黑手的這個把戲,但也莫不為周捏把冷汗。
其中接到短訊者,包括班底谷區團團長梁業秀和泗岩沫區會主席林熙傑。
之后,陳財和也就此事要求電訊公司調查,並向警方報案,也指會再向多媒體委員會投報,繼續追查此事。
周連瓊也是馬青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他在接受《中國報》的訪問時說,所幸當時接獲該冒名手機短訊的代表,都還來得及向其他人求證短訊內容的真偽。
“當時代表都還有時間去查問,試想想,如果冒名短訊迅速散開,但代表又沒有足夠的時間求證,后果就不堪設想。”
他擔心,這種冒名手機短訊繼續擴大被濫用,除了黨選外,也有可能發生在全國大選、補選,或是其他情況下。
他說,最糟糕的是,可能有人會冒用某人的手機號碼,欺騙該人的家人或朋友,指該人急需一大筆錢或是被綁架之類,都是可能會使人輕易受騙的。


“無間道手機短訊”疑雲案例
1.2007年11月:《馬新社》假冒新聞短訊,指希山慕丁發表國陣已經獲得6成馬來選票的支持,因此不再需要華裔和印裔的選票。希山慕丁澄清未曾發表過上述言論。
2.2008年9月6日:直轄區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里陳財和的手機號碼被人冒用傳送多則短訊,要求州分團代表不要投選其親信周連瓊,而是選另一個候選人。
3.2008年10月21日:前任馬華總秘書拿督斯里黃家泉透露,馬華黨選前夕,有人冒用他的名義與電話號碼,指示中央代表不要投票給拿督斯里翁詩傑,離間他與翁詩傑,製造誤會。
4. 2009年3月26日:報界在巫統黨選當晚,紛紛接獲來自“巫統總部”的手機短訊,引述希山慕丁發表“我將會嚐試再舉劍,那應該是進入另一個黨領導層的機會。”
5.2009年4月14日:登州大臣高級機要秘書被指干政,並懷疑是發放死亡威脅短訊者,有3名州議員收到“尊貴的,您最好停止這個念頭。您不珍惜生命嗎?”(baik jangan teruskan niat YB,YB tak sayang nyawa?)的手機短訊后,連同另7名州議員集體杯葛出席州議會。

資料庫中國科技公司開發
有一些中國科技公司,進行VOIP產品開發、銷售及VOIP電信工程設備安裝、施工為一體,讓手機號碼可以任意顯示,還有改號軟件、短信、電話號碼、手機改號軟件,以虛擬電話號碼為主打產品的集團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業內資深人士解釋,要利用手機號碼任意顯示並不複雜,通過Google(谷歌)、百度輕易便可以查詢到銷售商。
而要實現手機號碼隨意打,首先需要像購買IP電話話費一樣購買通話時長,銷售商一般會提供一個像IP電話特服號的號碼,和某個任意設置電話號碼的網站帳號。
通過網站帳號便可以設置任何撥電者希望使用的電話號碼,每次撥打電話前先撥打這個特服號,接聽電話的手機上便可以顯示之前設置好的電話號碼,當然更先進一點的也可以通過在手機上安裝一個特定的軟件來實現上述功能。
IP電話技術與傳統的電信技術不同,來電顯示的號碼可以虛擬,換句話說,接電者看到的來電號碼,與實際的來電號碼不一定相同。
要防範類似陷阱,單靠用戶基本上是防不勝防的。當然,也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比如關閉國際長途功能,不要開通聲訊電話功能等。如果再被扣除了國際話費,那么可以向電信運營商投訴。
更為重要的是,電信企業應當承擔起社會責任,從技術上對這種現象進行封鎖和打擊,並加強防範詐騙的技術宣傳。不要因為一些蠅頭小利而忽視受害用戶的利益,這樣才能贏得廣大用戶的尊敬。


(資料來源:百度搜索/中國人民網)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04-22&sec=mas&art=0422mc30.txt
法律小常識
據1998年傳播與多媒體法令588法令下的233條文第(1)小節,任何人發出不確實和具威脅性訊息,一旦證實有罪,有關人士可以在第(3)小節下,面對不超過5萬令吉罰款、或不超過1年監禁或2者兼施。有關人士者也可被罰款每天1000令吉。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