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09

“申請居留權官員不給表格”

中國籍太太與丈夫生下可愛活潑的小孩,當孩子擁有了大馬身份證,但為人母親者的永久居留權申請卻無下文。(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永久居民?我們不接受中國太太的申請表格。”“你是中國太太?我們不能給你表格。”或是“你再等等……,我們沒有表格!”這是約10名中國籍太太過去向移民局申請大馬永久居留權,所面對的情況。

隆市布城兩地奔跑
她們申訴,在通過丈夫提出申請時,不但面對申請無下文,一些甚至面對官員不提供申請表格的窘態。也有一些把表格填妥後卻不被允許呈遞;更有一些申請者被指示到隆市或布城兩地奔跑申請。
馬華全國公共服務局屬下公民權小組,過去數週接獲類似投訴達十餘宗,而在全國方面所接獲永久居留權及大馬公民權申請的投訴,達千多宗。
公民權小組總策劃吳心一說,根據過去案例,有者甚至申請了30年或40年也沒下文。
他今日(週六,5月9日)在10名擁有中國籍太太的丈夫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說,移民局官員一聽是來自中國籍太太要索取表格(申請永久居留權),便回答申請人“沒有表格是給中國籍太太”。
“有時官員給了表格,讓申請人填妥,交回表格時卻不成功,因為官員不接納。有些官員收到填妥表格一看,是中國籍太太,回答申請人‘沒有辦理……’(Negara China Tak entertained)。”
他說,他週五(5月8日)親瀏覽移民局官方網站,官方條例說明只要住滿5年,便能申請,另一條例是可向各州移民局分局提出申請,沒說來自中國籍太太不能申請;有的被指示到布城移民局去提出申請,令中國籍太太吃盡苦頭。

5年沒踏出大馬也不允申請
“有些官員指示中國籍太太5年不得離境大馬,所以她們過去5年不敢踏出大馬半步,5年後如今提出申請,又不允許申請。”

他披露,這些中國太太孩子是合法的大馬公民,若是不幸丈夫因故逝世,在沒有永久居留權情況下遭遣返回國,那麼,孩子未來將欠保障。
“一些太太持有碩、博士學位想貢獻社會,但卻不允許她們謀職。”

吳心一將致函首相內長吁檢討居留權申請指南
吳心一說,他將準備一份完整報告提呈給首相、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及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傑,呼吁政府是時候檢討永久居留權的申請指南。
他說,政府應批准外籍太太的居留權申請,能進一步保障太太和孩子權益。
“今年適逢馬、中建交35週年,因此,新任內政部長應正視此事,從人道、道德和民生來瞭解申請人的難題。”

馬青直轄區團長周連瓊補充說,中國、越南和朝鮮籍太太須到布城辦理永久居留權申請手續,只要連續居住大馬5年、擁有孩子及合法婚姻便能申請。“據我所知,政府曾定於2007年檢討針對共產國家的申請指南。”


吳心一(中排5)在中國籍太太和馬華直轄區公共服務及投訴局領袖陪同下,要求內政部正視外籍太太永久居留權的申請難題。右為陳泉萊、後排右5為周連瓊及中排左3為黃玲。(圖:星洲日報)

申請居留權指須再等待
中國籍太太黃歲波(37歲)現身新聞發佈會說,來馬有13年,兒子剛於去年申請到大馬身份證,但本身要申請永久居留權,卻在欲索取表格時,官員指示她必須等待。
“我丈夫是殘疾人士,加上家公因病成了植物人倒臥病床必須照顧,我已兩三天沒有睡好。”

感覺被歧視'
來自北京中國籍太太黃玲(40歲)說:“,為孩子到學校辦入學手續,也要得到多一層的確認,中國人沒有被尊重。 “其他地區如台灣,居留證的申請費只是90令吉,中國籍太太卻須繳付600令吉,加上官員態度傲慢,我感覺受到歧視。”

被指示須到布城申請
來自沙亞南的顏火樹(40歲)說,其中國籍太太抵馬10年生下3名孩子,最年長的9年,移民局官員說首3年允許每6個月更新居留證(Social Visit Pass),而且要住滿5年才能申請永久居留權,但最近申請時,沙亞南的官員聲稱其上司說沒有針對共產國家的申請指南。

“我被指示必須到布城移民局申請。”

一張申請表格也拿不到
士毛月的李志超(39歲)說,他到布城辦理申請手續,卻被官員告之任何國家都可辦理申請,但中國籍太太不在辦理的名單內。
“我倆已育有2名孩子,太太來馬7年,但我卻連一張申請表格也拿不到。”

官員指沒表格
蕉賴的陳泉萊說,在1986年與中國籍太太結婚,太太來馬12年了,最大孩子12歲了,曾遭隆市移民局指示須赴布城申請。
“我與太太是合法註冊,也受中國領事部確認婚姻合法,但一直都拿不到申請表格,官員給的理由是沒有表格。”

星洲日報‧2009.05.09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