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07

黃家定:內閣多管齊下 廣招華裔公僕








发表于 2007-11-15
以黃家定為首的馬華高層代表,向新聞界匯報政府招募非馬來人當公務員的系列努力;左起為陳廣才、黃家定、廖中萊及胡亞橋。

吉隆坡15日訊)內閣原則上同意多管齊下,以吸引及錄取更多非馬來人為公務員,讓公共服務領域種族多元化。

這包括在中文與淡米爾平面及電子媒體加強宣傳、鼓勵非馬來人直接上網登記、邀請更多政府獎學金受惠者加入、增加本地大學的政府獎學金分額,及在特定領域優先錄取非馬來人等。

可上網申請職位


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指出,內閣在過去數個會議中,都不斷討論增添非馬來人在公共領域服務的比例。

黃家定也是房屋與地方政府部長。他今午在部門召開記者會,公佈內閣的系列措施。

他說,在由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親自與各政府有關部門、公共服務委員會領導人、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莫哈末西迪、公共服務局總監丹斯里依斯邁阿旦等討論一些可行步驟下,內閣在昨天會議上,對招募更多非馬來人進入公共領域,達致一些共識。

內閣同意,公共領域在往后招募非馬來人公務員時,會在中文與淡米爾文平面及電子媒體加強宣傳,以錄取有潛能及資格的華裔與印裔申請者。

他說,有意投身公共領域者,也可以通過登錄公共服務委員會網站,即www.spa.gov.my直接登記,委員會將根據申請者提供的履歷和資料,面試適合的具資格者。

他指出,申請者一次可申請多達10個公共職位,而所有職位的招聘條件,都清楚列明在網站內。

出席記者會的馬華領袖,包括署理總會長兼交通部長拿督斯里陳廣才、馬青總團長兼青體部副部長拿督廖中萊,及中央宣傳局主任兼國安部副部長拿督胡亞橋。

華團贊同.改善弱點

公平對待.可留人才


國內華團贊同與歡迎政府招募更多非馬來人,加入公共領域的系列努力,惟公平對待才是留住優秀人才最主要條件。

七大鄉團協調委員會主席拿督吳德芳說,華裔當公務員在獨立后至今的比例大大減少,是因他們未獲公平升擢對待。

他說,政府希望錄取更多非馬來人公務員,出發點與用意是好,但要確保公平對待他們,才是吸引更多非馬來人投身公共服務領域的良策。

作為多元種族國情的國家,這項特徵是應該反映在各種領域,包括公共領域。

吳德芳說,以教師來說,不少華裔都願意在杏壇服務,但目前情況卻是巫裔師資過剩,華文師資永遠不足。

他認為,如果問題不改善,招募更多非馬來人公務員,將永遠停留在空談的階段。

馬來西亞青年運動總會長黃振隆也說,政府一系列鼓勵非馬來人加入公共領域的行動與努力,是好事。

但他指出,政府應該研究非馬來人,不願投身公務界原因,很多華裔選擇在私人界發展,足夠發揮空間是其中一個原因。

除了考慮到前途,公共行政一些弊病,都是讓華裔卻步原因之一。

黃振隆說,政府錄取公務員機制,也應公平對待所有種族,鼓勵更多非馬來人投身公共領域。



華裔卻步數原因


八大華青總協調王壽國認為,很多華青都覺得在政府方面發揮不大,而影響當公務員意願。

他說,過去經驗、歷史及經歷都顯示,華裔在公共服務界並未受到公平對待,無法憑表現受器重。

因此,政府必須拿出誠意,以現實例子鼓勵更多有才幹及才華的非馬來人,加入政府機關服務,而只非口頭上的呼吁。

王壽國指出,今天公共領域待遇及福利已有改善,所以目前要做的是:能否提供非馬來人發揮空間。

他說,唯有公平對待,才能看到公共領域百花齊放,種族多元化,一起為改善國家努力。

華裔公務員

教職員最多


華裔公務員多為教職人員!

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說,大部分投身公共服務領域的華裔,多是從事教師與教職人員,至于其它領域如文員、行政官員、后援人員等職位,都以巫裔佔大多數。

他指出,政府早前大幅度調高公務員薪資,相信這對招募更多非馬來人加入公共領域努力,有所鼓勵及協助。

他說,在過去7年來,超過2000多人華裔子弟獲得政府海外獎學金,前往國外修讀各種吃香科系,如醫科、藥劑科及工程系等。

一旦他們學成回國,就是一批生力軍,肯定可以在政府醫院與重要門等,作出服務。

他說,作為在政府的華裔代表,馬華會監督有關機制操作,確保華裔公務員在各方面都獲得平等對待。

最重要還是鼓勵更多華裔青年加入公共服務領域。

至于學術資格等條件,黃家定說,很多本地大專的學術資格都受到政府承認,如拉曼大學,政府共承認該大學的22種學位,包括中文系學士學位與碩士學位。

他指出,也不是所有公共職位都規定申請需具大學資格,非大學資格如大馬教育文憑資格者,也可以申請其它職位。

「壯大警力」推展一個月

250華裔申請


由馬青主催的壯大警力運動,在推展一個月內,收到超過來自華裔250個申請。馬青總團長拿督廖中萊指出,馬青壯大警力運動正如火如荼進行,至今已進入第11個站。

他說,在各州舉行的巡迴運動,馬青總共收到逾250個華裔申請。

廖中萊今午在出席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召開的記者會,針對馬青壯大警力運動迴響,發表談話。

他說,馬青會把這些申請意願,交給馬華中央宣傳局主任拿督胡亞橋擔任副部長的國內安全部。

胡亞橋提醒,招募警力截止日期為本月26日。

客觀因素影響

非巫裔少申請


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說,由于各種理由與客觀因素,讓申請當公務員的非馬來人,少之又少。

他指出,在今年上半年(11日至631日),申請加入公共服務領域的種族比例為,巫裔:84.62%、印裔:2.36%、華裔:1.71%及其它。

這一點多巴仙還只是申請者而已,未包括那些在篩選后被召面試卻放棄的人數。

他說,如果任由情況繼續發展下去,問題將不會有所改善,因此內閣在過去兩個多月來一直討論此事,希望擬出具體行動來改善。

他感謝首相與副首相認真及開明看待問題,並指政府有這個決心來增加非馬來人在公共服務領域的人數及代表性。

在往后時間,我們會不時檢討,先讓我們進行工作,不要一開始就抱著負面想法,這對事情並沒有幫助。


馬華設特別秘書處

配合措施傳達訊息


隨著政府一系列增加非馬來人在公共服務領域代表性措施,馬華也成立一個以會長理事會主導的特別秘書處,負責與各相關部門,包括公共服務委員會來跟進、協助及協調。

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說,這個秘書處將負責跟進及配合有關措施,有效把政府努力招募更多非馬來人為公務員的訊息,傳達給華社。

我們希望,更多具潛能及資格的華青加入公共服務領域。他說,隨著有關原則決定,馬華會即時開始其工作,並會在下個會長理事會會議中,進一步討論及報告。

他指出,有關決定也符馬華9大政綱的第9政綱,即國民精神,協助公共服務領域種族多元化,進一步鞏固國民團

與大專聯辦會客日



公共服務委員會將與本地大學與私立大專,如拉曼大學,聯同舉行會客日,以把招募更多非馬來人當公務員的訊息,有效傳達至大學生。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說,馬華在過去數年來不斷努力,希望看到有更多非馬來人加入公共服務領域,以達到種族多元化。

馬華部長多次在內閣建議,獲得認真看待。

他說,增加非馬來人在入公共領域的比例,也是第9大馬計劃內的決策計劃之一。

雖然如此,他說,讓計劃自然發展將無補于事,而是要有積極行動,讓更多華裔與印裔申請成為公務員。

我們在過去2個月內,不斷討論這項課題,以落實如何吸引更多非馬來人參與公共服務領域。

他指出,內閣在103日、10日、24日會議,都有討論這個課題,直至昨天會議,內閣原則上接納一些建議。

獲政府獎學金

歡迎優秀生加入


內閣誠意邀請更多政府獎學金的非馬來人受惠者,加入公共服務領域。

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說,政府對這些優秀生在過去未有參與公共領域,感到可惜,因此會對更多受惠者提出邀請與獻議。

他說,內閣也原則上同意增加對非馬來人在本地大學的獎學金數目,以此吸納更多非馬來優秀子弟為國服務。

他指出,政府原則上也會在一些以馬來人佔大多數的公共領域,優先錄取非馬來人申請者,詳情將由相關方面進一步探討與落實。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