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二十二):滿腹辛酸啞忍22年‧一家三口皆持紅登記

一家三口都是紅登記! 坐在輪椅上的是侯太謝是顏,後左侯玲莉,右侯聯。(圖:星洲日報)
花了不少血汗錢換來的一堆證件已經泛黃。(圖:星洲日報)


住在新山的侯聯一家三口都是“紅登記”,為了申請公民權,為了取得居留證,這一家人流了幾多的眼淚,花了多少的血汗錢,又有誰知?


61歲的侯聯和60歲的妻子謝是顏,還有他們的獨生女侯玲莉(33歲),手持著紅登記接受記者訪問時,感慨萬千。


取不到公民權的侯聯,過去的大半日子都是在為妻女的居留簽證忙碌奔波,以致心力交瘁。由於經常要奔跑移民局辦事,一些友善好助人的官員都成了他的朋友。


侯聯的妻女持印尼國籍,母女倆於1987年隨侯聯來新山定居。在未取得紅登記之前,她們都是靠著延長社交准證或教育准證在大馬居留。由於擔心手准證隨時被終止,她們都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大馬居住。


苦苦等侯了22年,這對母女在2003年10月間終於獲得大馬的永久居留。


如今,女兒侯玲莉已經嫁人,丈夫是本地公民,並育有2名分別1歲和2歲的兒子。
玲莉說,當年母親先收到大馬政府發給紅登記的通知信時,她以為大馬政府只發給母親不發給她,她急得哭了起來,後來查悉原來她們倆人是一起取得紅登記,她才破涕為笑,鬆了一大口氣。


侯聯申請公民權被華裔官員刁難
持紅登記的侯聯,曾在1987年嘗試申請公民權,並受召前往面試,沒想到卻是被一個與自己同皮膚的華裔官員刁難。


雖然事隔22年,但是侯聯仍然記得當時被這名華裔官員問倒的問題。


他說,當時共有3名考官,分別是華、巫、印三大民族。馬來考官和印裔考官都還算和靄可親,唯獨這名華裔官員發出刁鑽的問題。


“記得當時他問了一我一個問題:假如你來到洋人的家,你是要脫掉鞋子或襪子,還是鞋襪都脫,赤腳進入屋內?”


侯聯說,當時他心想,鞋襪都一併脫去,赤腳走入的屋內,才是有禮貌的行為。可是結果這名官員卻告訴他,答案是應該脫了襪子,然後穿著鞋子進去。


結果侯聯就因為這個被華裔官員“問倒”的問題,而導致公民權考試不及格。


這件事打擊了侯聯申請公民權的信心,從此之後,他再也不提不起勁去申請公民權。
由於持的是紅登記,侯聯無法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只能靠打散工賺錢養家。


侯玲莉:不敢去申請公民權
“我怕!我不敢去申請公民權!能夠成為永久居民,我已經心滿意足了!我害怕我去申請時,大馬政府反而會收回我的紅登記,那麼我就要與丈夫和兒子們分開了!”


從小到大,玲莉都活在居留證隨時可能被終止的陰影中,這股磨滅不去的陰影,造成她對移民局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恐懼感。


儘管今天她嫁了人,也升級為人母,但是她從來不敢想過要進一步晉級,申請成為大馬公民。


她說,過去她害怕和父母分居,如今她是害怕和丈夫、兒子分開。


沒學校收超齡入學
因此,玲莉遲遲都不敢行動,即使父親已經替她把申請表格索取回來了,她還是不願意申請。


玲莉說,她在7歲那一年,來到新山時,原本應該和其他同年齡的兒童一樣上學讀書,但是由於不是公民,持的又是社交准證,沒有學校要收她。


等到玲莉9歲時,父親終於託友人幫忙,找上一名督學從中安排,玲莉才得以進入學校讀書。當時已經超齡的她,本應該讀三年級,可是她連一年級都沒讀過,因而獲得特別通融,插班從二年紀讀起,並找來補習老師惡補,學習才跟得上進度。


進入學校後,玲莉得以申請教育準證,並靠著年年更新而居留下來。中學畢業後,玲莉前往吉隆坡一家學院攻讀酒店管理課程。


求學時有教育准證當“護身符”,玲莉不用擔心居留問題,可是一畢業,煩惱又接踵而來,玲莉又得為居留證煩惱,因為她不能再繼續持教育准證,需轉而申請社交准證。玲莉幾乎每3個月就得往移民局跑一趟,造成身心靈非常疲累。


找工處處碰釘
最苦的是,沒有身份證的玲莉,找工時處處碰釘,老闆一知道她的身份狀況,馬上就拒絕聘用她。


後來,她終於順利被一家度假旅舍聘用,老闆聘用她時,也知道她的身份情況。可是後來該旅舍出了一些財務狀況,老闆竟限她在一週內出示大馬身份證,否則就要把她炒掉。


玲莉很生氣地說:“我又不是政府,如何能夠在一週內就出示身份證?同事們都替我求情,老闆還是反臉不認人。”


結果玲莉被老闆“炒”了,連當個月的薪金也不沒發給她,更別談給她任何的賠償。過後玲莉還發現她過去在這間公司工作2年所被扣除的公積金和社險,老闆一分錢都沒幫她繳付。


現在想起這起事,玲莉心裡還憤憤不平。


過於操勞侯腦中風半身不遂
侯聯的妻子謝是顏,擁有一手好廚藝,但在未取得紅登記之前,礙於自己持的是社交准證,不敢出外工作,只好在家替人顧孩子,幫補家用。


後來她和女兒一起取得紅登記後,母女便租下食攤,一起當起熟食小販,侯太才得以大展廚藝。


後來,女兒嫁了人,侯太便和丈夫一同聯打手拼,希望在餐飲業拼出一個春天。


好景不常,經年累月在爐火前煮炒,又操勞過度的侯太,有高血壓仍不自知,有一天她正在忙煮炒時,突然腦中風而昏倒。


過後被搶救過來時,侯太已經半身不遂,從此開不了聲說話。


記者到訪時,侯太似乎有很多話要說,她吱吱唔唔地嘗試要說話,可是卻無法把心裡的話講出來。


侯家的遭遇,令人同情,他們在大馬的土地奉公守法地生活,一心只想取得一個合法的居留;但為了一紙的居留,他們卻受盡了委曲和身心的折磨。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9.10.10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