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二十一):省吃儉用只為公民權‧顏進南花血汗錢托人申請無下文

顏進南因持紅登記導致無望做小生意,目前以修理煤氣爐為生。(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大港)儘管50年來持紅登記的身份,令他失去很多公民應享有的福利,但他依然咬緊牙根,自力更生,養大5名子女,並提供他們完善的教育,期望孩子成龍成鳳後,可為馬來西亞這片土地作出貢獻。

他多年的努力雖沒白費,兩名孩子也成功踏入大學門檻,為國家服務,但他卻無法取得一紙公民權。

“我是個文盲,我不希望孩子和我一樣不識字,我沒甚麼期望,只希望孩子有書讀,現在他們大了,學業有成,我感到很放心和欣慰,也沒有任何的牽掛。唯一的遺憾是至今無法成為大馬公民……”

孩子大學畢業才放下心頭石
63歲的顏進南的小兒子畢業於博特拉大學,目前從事教學工作,而最小的女兒則剛畢業於沙巴大學。當初,他每天提心吊膽,擔心孩子會因他持紅登記關係,而在升學方面造成障礙,一直到孩子大學畢業後,他才放下心頭大石。

顏進南於1946年在大港出世,由於當年局勢動蕩不安,其父母並沒有為他報生,導致他沒有最基本的報生紙證件,而難以申請大馬公民權。

“以前都不知道報生紙、身份證的重要性而不以為然,後來到要申請公民權才恍然大悟,雖然父親後來有去政府部門宣誓為我申請身份證,但也不知何故,後來文件卻不翼而飛。

2度托人申請石沉大海
為了申請一紙公民權,30多年前,他埋頭苦干,省吃儉用把辛辛苦苦採椰存下的300令吉血汗錢,交托他人代辦申請,結果石沉大海。數年後,他再掏出200令吉積蓄托人申請,但最終也無聲無息。

“申請不到,我很灰心,也很痛心,曾想過放棄,可是後來看到報紙刊登有很多人申請成功,我多希望能與他們共同分享這份喜悅,因此下定決心再次提出申請。”
盼獲面試機會

顏進南希望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可‘網開一面’,給他機會去進行面試,好讓他成為大馬公民。

“如果有機會面試,我一定會去試看看,就怕是連一個機會都沒有。”

申請不到小販執照想做小生意也很難
顏進南一直很希望能做點小生意或創業,可是卻因為紅登記關係,使他面對許多障礙。

“我申請不到小販執照,再加上外面的老闆也不請紅登記的員工,結果我只好在芭內從事採椰和剝椰工作,養家活口。後來年紀大了,身體衰退了便改行修理煤氣爐,現在我還在做。而每修理一個煤氣爐的收費介於20至25令吉。”

“早前政府宣佈派發汽油回扣津貼減輕人民負擔,但由於此措施只限大馬公民,結果我的電單車一分錢都拿不到。”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10.09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