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七):7兄弟姐妹無公民權‧林忠興為獲藍登記屢被騙

林忠興展示收藏了多年的申請藍身份證表格。(圖:星洲日報)

為了獲得藍登記,他上了多次當;雖然無可奈何,但他還是寧願“信以為真”,相信付錢可以順利拿到身份證,但每一次的希望都落空。

家住太平保閣亞三愛珊花園的林忠興,是於1952年出生。父母家貧及沒有受過教育,在生下4男3女後,都是姑姑代孩子們申請報生紙。
找工作處處碰壁最終,因為父親公民權上的名字和所提供的名字有出入,導致7個孩子們長大後,都一直無法獲得大馬公民權。

林忠興因沒有藍登記,除了找工作時處處碰壁,也無法享有公民的權益,只好在路邊擺攤子賣水果養活一家六口。

他小時家貧沒機會上學,八、九歲便隨當漁夫的父親出海捕魚。他在適齡時申請身份證,才被告知因為父親公民權上的名字和他報生紙上的名字有出入,因此無法申請到身份證。

“當時年紀小,不會想到藍登記和紅登記的分別,只想到可以申請到登記便行了;在成年後,才知道2個顏色的待遇卻有如天地之差,紅色意味他的一生需吃更多苦頭。”
他說,在捕魚一段日子後準備改行,但老闆一聽說持有紅登記,二話不說便不聘請他,甚至任工廠工友都被拒絕。

申請藍登記首關出局他訴苦說,當時真的很失望和沮喪,卻很無可奈何。過後在友人勸告下,他提出勇氣申請藍登記,雖然很快便獲通知去面試,但第一關便出局了。

“我對當年的面試情況,仍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有3名官員向我提出問題。他們講的國語很深奧,而我又完全沒有讀過書,如何能明白呢?”

在這種情況下,官員便吩咐他回去學習國語,下次再來申請。由於他一直無法掌握國語,因此不敢再提出申請,但心中仍渴望獲得藍登記。

國語問話不過關‧30年申請公民權不果
李歐勇目前任職於一家保險公司,以前是以割膠為生。過去30多年以來,他曾經3次申請公民權和藍身份證,卻一直因為國語問話一關未能通過而未能如願。

“我沒讀過書,一年級都沒上過,那裡會讀國語。第一次申請身份證問話時,面試官叫我回家多讀3個月再來。

3個月後我又去申請,同樣叫我3個月後再來。後來我去森美蘭芙蓉申請,也申請不到。”

李歐勇指出,多次申請身份證都沒有結果,令他百感交集,不明白為何土生土長的他,要成為馬來西亞公民也這麼難。

獨立前出生應自動成公民
李歐勇於1952年在森美蘭淡邊出生。父親在他未出世之前已逝世,而母親生下他後即離家至今未曾見面,是其哥哥嫂嫂把他撫養長大。

“我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報生紙上有父母親的名字,只是沒有身份證號碼,但卻一直申請不到公民權,只能持有紅登記。”

他說:“內政部長在開齋節時表示不久後會給紅登記持有人捎來喜訊。我希望他宣佈50多歲及在獨立前出生的人都可以自動成為大馬公民。”

李歐勇表示,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為何不能成為公民?而一些外籍人士申請幾年就成為大馬公民了。
因為父親公民權上的名字不同,林忠興一家7兄弟姐妹都無法獲得藍身份證。(圖:星洲日報)

“如果內政部長宣佈我們可以直接成為公民,相信下屆大選華人票的巴仙率會大為提高。何況我們本來就是土生土長的大馬人,為何就是不能發一張身份證給我們?”

李歐勇與妻子育有一名現年16歲的兒子。其妻兒都持有大馬卡,唯獨他是紅登記。

“紅登記有許多限制,除了不能向銀行貨款等等,政府宣佈的一些利民政策,比如路稅回扣等我都不能享有。”

多次申請多次上當
一些人知道林忠興渴望獲得藍登記,有仲介人前來表示有“門路”可協助他獲得藍登記,但需要一筆費用。為了要得到藍登記,他惟有省吃省用,每一次付出數百令吉給仲介,但最後都是沒有下文。

他也曾尋找政治領袖協助,但對方知悉他不諳國語後,只是勸他死了這條心。

“近30年來,在我成家後,便已對藍登記絕望,因為對我來說,藍登記是遙不可及的,並認為政府並沒有意思要發出藍登記給在大馬誕生,但因為某些失誤,而只能獲得紅登記的人士。”

雖然如此,數年前林忠興聽說政府有意放寬藍登記的申請,便到部門去領取表格,並付費讓專人填寫,有關人士表示有門路保證可獲得藍登記,代價是1800令吉。

林忠興這時卻收到函件,要他到怡保面試。當他尋找此人協助時,對方表示要另收500令吉,而且不保證可以面試成功,而令他氣憤失望,沒有依約到怡保面試,並將填好的表格一直收藏至今。

最近政府迅速批准發出藍登記,他心中再度燃起希望,並已更換了新的紅登記,期望能如願一圓心中數十年來的夢想。

李歐勇分享經驗‧紅登記也可享公積金
很多人都不知道紅登記持有人也可以成為公積金的會員,《星洲日報》一名熱心讀者李歐勇願與大家分享他如何以紅登記,申請為公積金會員的寶貴經驗。

李歐勇(57歲)居住在彭亨州淡馬魯縣文德甲順風園。他說:”以前我也以為紅登記不能享有公積金福利,直到去年才知道原來紅登記也可以成為公積金會員。”

李歐勇在9月24日到《星洲日報》文德甲辦事處接受訪問時說,去年他閱讀《星洲日報》獲知公積金會員可以繳納公積金直至75歲,便興起親自到公積金局查詢的念頭。
“我的年紀越來越大了。我想,如果我可以成為公積金會員,至少還有十多年可以享有公積金福利。”

姑且一試申請未料成功就這樣,李歐勇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公積金局淡馬魯分行,詢問紅登記是否能申請成為會員,該分行柜台人員回答說可以,令他喜出望外,馬上交上紅色身份證登記為公積金會員。

他說:“我想讓其他人知道紅登記也可以成為公積金的會員。除了一些在獨立前誕生的人以外,還有一些較年輕的人同樣不知道紅登記可以成為公積金會員。”

李歐勇指出,他白白浪費了幾十年的時間,過去工作都沒有公積金,他不希望其他紅登記持有人也與他一樣失去多年的機會。

星洲日報‧2009.09.26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