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二十三):申請藍登記盼獲福利金‧孤老林亞九希望自供自給

林亞九展示其殘障人士卡及紅登記。(圖:星洲日報)

在大馬土生土長,但58年來卻持紅登記過活,身世已令人備感同情,可他大半生崎嶇坎坷的遭遇卻更為悲慘。
他在小時大病一場,導致他一輩子必須靠拐杖行走,他甚至為了生活曾淪為街頭討吃的乞丐,近幾年也因患上糖尿病而須坐輪椅,再艱難的日子也熬了過來。
回首過去大半輩子的苦命日子,無親無故的他,現在沒甚麼期望,只希望可獲得政府福利局每月300令吉的援助金,以便自供自給,安享晚年。
來自文良港的林亞九(58歲)在位於熱水湖人民組屋的住家受訪時說,他希望政府能完成他的心願,批准其公民權的申請,以讓他取得政府的福利援助金。

申請福利金被拒才發現紅登記不是大馬公民
2006年,林亞九和友人一起向福利局申請每月300令吉的福利援助金,後來友人的申請獲批准,但他的卻遭到拒絕,令他備感不解而到福利部查問。
“官員說,紅登記沒資格領援助金,當時我才發現原來紅登記不是大馬公民……。”
林亞九說,他和弟弟在沙白安南出世,並由婆婆撫養長大,其母親在他10歲時候帶著他們的報生紙離開,後來他補辦報生紙後,申請身份證時就拿到了紅登記。

沒讀書不知紅藍登記分別
“我沒有讀過書,怎知道紅登記和藍登記的分別?我以為有登記就對了……”
雖然行動不便,但為了獲得藍登記來領取福利金,林亞九在一名殘障友人的協助下,已多次到布城國民登記局總部,以辦理申請公民權的手續;但是,申請多次都毫無下文,也不曾被叫去面試。
“所幸有這名朋友幫我,雖然他殘障,但他有駕駛執照,他載我到布城申請,不然我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又不認識字。”
林亞九自2006年開始申請成為大馬公民,除了親自到國民登記局辦理手續,也曾求助政黨,包括巫統和馬華;不過,至今都沒有消息。
“我希望通過媒體的管道,尋求熱心人士及政府的幫忙,完成此心願。

巴剎當小販賺取生活費
林亞九目前在熱水湖巴剎當小販,以賣香煙、打火機、鬧鐘等商品來賺取生活費;不過,由於他行動不便,一名印尼婦女和他一起做生意,並照顧其起居飲食,因此他必須把賺到的錢分給她作為酬勞。
“我天早上6時乘坐電動輪椅到熱水湖巴剎開檔,大約11時才收檔。小檔口的生意每月收入不定,約有500令吉,但每月除了要還人民組屋124令吉的租金外,也要付電動輪椅介於40至50令吉的電費……還有看醫生等其他的瑣碎費用。
“現在手停就口停,做一天,過一天,我不祈求甚麼,希望每個月有300令吉的福利部援助金來補貼生活。”

行動不便找不到工作年輕時戲院外行乞
林亞九回想當年20幾歲在婆婆去世後,離鄉背井到吉隆坡找吃,卻遇到行情不好,因生活所逼而淪為乞丐的生活,苦不堪言。
“每逢過年過節,我看見別人一家團圓,可是回頭看看自己,無家可歸,連飯都沒得吃……實在是痛苦沒人知。”
林亞九當年在一家戲院外行乞,行動不便的他,除了面對眾人異樣的眼光,也遭人嘲笑,但他都默默承受命運的安排。
“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熱心人士給我飯吃,後來也有人讓我住在辦公室的小房。”

遇到生命中“貴人”
就在兩三年前,林亞九遇到其生命中的“貴人”,後者奉勸他改行做點小生意來過日子,從此結束向他人伸手討吃的生涯。
“他看我每天討吃很可憐,也覺得很骯臟,便叫我做點小生意;他還幫我申請殘障人士卡,過後又帶我到國民登記局申請藍登記……我非常感激他的幫忙。”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10.10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