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二十四):持紅身分證是生命憾事‧姐妹淘 盼一紙公民權

王秀花( 左) 和關系親密的孫女一起合照。王秀花生活安定,現在最想得到大選時投票的權利。(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王賽賢(69歲)和王秀花(71歲)在馬來西亞出生,在大港生活,但卻因為受教育不高,不諳馬來文而錯過了申請公民權的時機,現在拿的只有紅色身份證,也成為了她們現在一大遺憾。

她們曾經過著困苦的生活,在日據時代甚至面對被父母拋棄。她們的人生充滿波折,但她們樂天知命的個性卻讓她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在訪問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們很喜歡笑,特別喜歡開玩笑。她們一人用華語,一人用潮州話,卻非常有默契地一唱一和,說她們的故事,及對申請藍色身份證的期望。

樂觀的她們現在子孫滿堂,也過著安定的生活,最大的願望便是擁有一張藍色身份證。這藏在心裡多年的願望,在最近內政部舉行大型頒發公民權儀式後,讓她們對申請公民權有了非常大的期望。

她們看到報紙上的報導,並不會感到酸溜溜,而是更加振奮!

若獲公民權“我也會抱部長”
喜歡旅遊的王賽賢說,如果獲得公民權,她將會召集獲得公民權的親朋戚友一起組成“紅登記”旅行團,一起去旅遊。

王秀花就一直期望自己可以在大選時投票,所以如果她獲得公民權,她要馬上注冊為選民,在來屆大選履行投票的責任。

畢竟這是她們土生土長的國家,她們對這國家有很重的感情,而投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每當大選時,全家去投票,就只有她們呆在家裡不能參與,讓她們感覺孤獨寂寞。

“我們就求求部長給我們公民權啦!我們已經年過半百了,不要為難我們啦!如果我拿到公民權,我也一樣會抱部長!”

王賽賢的率直讓大家當場哄堂大笑。

日據時代遺失報生紙
王賽賢和王秀花是感情深厚,無所不談的姐妹淘。她們就住在同一條路,常常來往,對彼此的故事也非常瞭解,包括她們曾見證大港的發展及彼此生活的成長,而她們也一起經歷過非常難忘的日據時代。

日本軍佔領大馬國土時,王賽賢父母帶著只有兩歲的她及兄弟姐妹到樹林中逃難。逃亡生涯非常困苦,除了要逃避日軍外,還要照顧行李包囊,而母親更興起賣掉王賽賢的念頭,最後在哥哥極力反對下才作罷。

王秀花也和家人到樹林中逃難,他們住在山洞里,日曬雨淋下也不敢出走樹林,害怕被日軍逮捕。他們也只有在日軍撤退後,才敢回到家園。

但也因為如此,她們遺失了報生紙,成為她們申請公民權的一個障礙。

不瞭解紅藍身份證分別
她們後來在17歲時,跟隨大隊去申請身份證,但她們根本不瞭解紅色及藍色身份證的分別,就以為獲得一張身份證,就是馬來西亞人的證明。

當王賽賢知道紅色身份證只是獲得永久居留權時,她腦中浮起的疑問是:她到底是馬來西亞人還是中國人?

“不過後來就覺得不用想太多啦!我們已經這樣老了,可以在家安享晚年就好了。”
現在,當她們聽到縣議員黃瑞莉協助紅身份證者申請公民權時,就非常興奮及期待。
問她們要舟車勞頓到布城辦理申請手續,會不會辛苦時,她們倆不約而同地說:“不會辛苦,只要可以拿到藍登記就好!”
不諳國語盼政府“高抬貴手”
王賽賢在訪問時,不斷提到不諳馬來文的憂慮,也要求政府不要“考”她們馬來文,這似乎也成為過去在申請公民權卻步的原因。

她還分享村裡一個流傳的笑話,話說一個村民申請公民權被傳召面試時,官員問該申請者平時在家做甚麼?該申請者本要說masak nasi(煮飯),一時忘記“nasi”怎麼說,竟脫口說:masak anak(煮孩子)。

王賽賢的笑話又引起哄堂大笑。

雖然她們以樂觀的態度來看待事情,但不代表她們不在意,在訪問中,她們不斷提起希望政府“高抬貴手”,讓她們通過申請公民權,做一個擁有公民身份的馬來西亞人。

樂觀看待申請公民權機會
王秀花看到記者時,就緊緊握著記者的手,感謝記者來採訪,也希望通過採訪,可以協助她爭取公民權。她年輕時生活不穩定,無法顧及申請公民權事務。現在有了安定的生活,卻也開始掛念這心願。

盼實現自由出國心願
從來沒有出過國的她表示,她要等申請了公民權後出國旅行,還有一直放在心上的投票權利。

她們要申請公民權,不只是要實現可自由出國的心願,事實上王賽賢現在就算持有紅色身份證,依然不嫌程序繁多、被問話的麻煩,喜歡出國旅遊看世界,甚至已經擁有3本蓋滿印章的護照,但她依然堅持要申請公民權。

“我聽人家說,當有人去世的時候,如果沒有藍色身份證,就很難拿到死亡證……這會麻煩到家人。

也許會要送回去中國,呵呵呵……。”

雖然王賽賢是在說笑,但大家還是可以感覺到她真正的擔憂。

不過,她們始終是樂觀看待申請公民權的機會。當王賽賢拿出她有些破爛的紅色身份證讓攝記拍照時,就笑說:“這張爛不用緊,反正很快就可以換一張藍色的了!”

豁達和樂觀看待她們的心願,也許是我們要學習的智慧。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10.11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