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一)‧64高齡喜獲公民權‧梁翠珍要圓“投票”夢



64年來她最大的遺憾,是從不曾履行作為一個公民的責任,在全國大選中投下神聖的一票。因為,她只有一張紅色身份證,不是“馬來西亞公民”,更沒有投票的權利。

終於在9月16日,她從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手中獲取一紙公民權後,那一刻她腦海里涌現的第一件事,就是即刻去登記為選民,以圓“投票”之夢。

她就是最近獲得公民權時,高興得兩度緊抱希山慕丁而成各報“封面人物”的梁翠珍。

“我要去登記為選民,還有,我要去申請很多福利。這些福利都是我以前無法享有的……。”

以為會抱憾終身
“我一直以來都期望能成為選民,但因持紅色身份證,喪失了成為選民的資格。我還以為自己將抱憾終身。沒想到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有機會投票了!”

出生於1945年二戰結束後動亂年代的梁翠珍,雖見證大馬1957年獨立的歷史,一路陪大馬一起成長到週六(9月19日),但卻因無法申請到大馬公民的身份,造成她與多屆全國大選“擦身而過”。

“過去多屆大選,看到兄弟姐妹投票,我都很想去湊熱鬧,但家人卻‘潑冷水´,問我去做甚麼?又沒有投票權……”

一直都是大選旁觀者
梁翠珍當下的心情是失落的。

她甚至也深怕到選區會被人驅趕而感無地自容,結果一直都是大選的旁觀者。

數十多年來不曾投票是她耿耿於懷的事,因此,她準備過了開齋節假期後,立刻到布城國民登記局更換大馬卡,再登記為選民。

時下一些年輕人,雖然擁有堂堂正正的公民權,卻不屑投票,但對於64歲的梁女士而言,卻是非常重要及不容錯失的。

“領到大馬卡後,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登記為選民。可以投票,我真的很開心。”

誰能管理好國家就投誰
當記者問她,國陣政府頒發公民權給她,這是否意味著她將會把手中一票投給國陣作為回饋時;翠珍卻打趣的說:“誰能管理好國家,票就投給誰囉!”

梁翠珍是在1945年出生在森州瓜拉庇勞,當時局勢混亂,家人怕被人搜查,把所有資料燒掉,包括她和姐姐的報生紙。目前她與弟弟一家同住。

這張讓她引頸長盼的公民權終於在16日到手,梁翠珍更沒有想到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親手把公民權證書頒給她,讓她喜極而泣。

梁翠珍也說,長期來因為一張紅登記,使她失去樂齡人士應享有的福利,現在有了公民權後,要去申請許多福利,包括未婚樂齡每個月300令吉的津貼。

家庭負擔錯過無數姻緣不願假結婚獲公民權
目前依然單身的梁翠珍,曾經錯過無數姻緣,甚至有人建議她通過假結婚,來獲取公民權。但是她因為家庭負擔,看著一段一段良緣錯失,都不願接受假結婚。

“年輕時,很多男性追求我,但由於我父親早逝,我又必須扛起家庭重擔,照顧母親和家人。 雖然早前在日本公司工作時,負責膳食,當時有一名老闆要娶我回去,我也知道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我放不下家人,最終沒有選擇到日本。”

除了日本人外,最近也有一個大她幾歲的長者提出要找一個伴,但都被她拒絕。

“我覺得一個人過活,不會覺得孤獨。因為我身邊有很多疼愛我的家人。”

“官員都認識我了……”移民局成梁翠珍第二個家

移民局就像是梁女士的第二個家。

“其實,我申請了無數次,移民局官員也訪問了我無數次,他們都認識我了……甚至成了我的朋友,可以說移民局就如我第二個家。40幾年來我不斷提出申請,花了很多錢與時間,兜兜轉轉這麼多年,我的申請頻遭到拒絕,我也很灰心。

“我告訴我自己,就多努力一年,假如今年內真的不行……我真的要放棄了。

“怎料,我今年真的如願以償啦……”

“那天收到移民局官員的電話,叫我穿美美出席一項頒發儀式,抵達會場後的我才知道我得到公民權。我很意外、很開心、很感動、也很緊張。

“當部長把公民權交到我手中,我很高興和感動,我甚至緊張到抱著部長(希山慕丁)。雖然我激動得很想哭,但部長卻叫我不要哭。”

打算申請護照探親
梁女士有了大馬公民身份後,就可以申請護照,然後就可以出國去了!

她打算要去廣州探望二哥和大姐,以前不敢持紅登記出國,怕回不到自己的祖國。

她表示,兜兜轉轉40年才取得公民權,疑惑好多年為甚麼要有紅登記和藍登記之別,後來受到不一樣的對待,沒有醫藥福利,才發覺不對勁,也因此一直積極申請藍登記,直到9月16日,內政部長才捎來了天大的好消息。

背後幾許辛酸淚水
一張紅色身份證,隱藏了多少辛酸和淚水?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自己是“馬來西亞人”。我們順利的入學,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沒有人可以否定我們受教育的權利。我們在適齡時申請身份證、大馬卡;我們在需要時申請國際護照,可以出國,可享有馬來西亞公民的權利。一切都那麼順利,那麼理所當然。

但有一群人,終身以這裡為家,卻沒有公民的身份和地位。他們大多在這裡土生土長、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可是數十年來,他們沒有公民的權利,也面對許多不便和困擾,因為,他們沒有“公民權”,有的只是一張紅色身份證。

沒有公民權的人,不被認同,沮喪和缺乏安全感,是他們數十年來的心情寫照。

一個持紅登記的老太太黯然地說,她從未出過國,因為她無法申請到護照。

另一名老婦說,她不敢出國,因為,她怕出去了,永遠回不來。

紅登記背後,的確隱藏著太多辛酸的故事。
2007年12月31日前,大馬政府有待處理的公民權申請,多達3萬2927份,經過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近幾個月來的努力後,目前還剩下30%,即9878份申請待處理。
在這近萬人當中,有不少是居住在大馬多年,或打從出生便在這片國土上生活的大馬人。他們是道道地地的大馬人,但他們卻只擁有紅身份證。

多年來,他們東奔西走、處處碰壁,但仍不放棄爭取公民權,以還他們馬來西亞公民的身份。這是一種堅持,也是一個遺憾。他們對自己的身份、這片國土的感情和感受,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們聽他們細說收藏多年的故事,你願意聽麼?
星洲日報‧報導:范艾艷‧2009.09.20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