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十五):打拼51年不受大馬承認‧粘東海公民權希望落空

粘東海生活在瓜拉古樓漁村逾半個世紀,是道道地地的瓜拉古樓人,不過,卻不獲當局承認為馬來西亞公民。(圖:星洲日報)
粘東海的紅色身份證,是他的阻力也是他的動力。(圖:星洲日報)

(霹靂‧吉輦)持紅色身份證沒人要聘請,粘東海唯有靠自己努力從事小生意,從中國南來至今51年,從無到今天總算有了一點成就。

今年66歲的粘東海,15歲那年千里迢迢從中國南來大馬,過後,他像那個年代許多南來的中國人一樣,多次根據大馬政府的政策申請公民權,不過,他們的希望總是落空。

不諳馬來文無法獲公民權
他說,他無法取得公民權的唯一理由,就是不會讀和寫馬來文,只因為不會寫和讀馬來文這個理由,儘管他可以口操巴剎馬來語,然而他在大馬生活了大半個世紀,還是無法取得大馬公民的身份。

粘東海是吉輦縣瓜拉古樓聞人,訪談時說到他今日的成就,做為生意人的他,謙虛的說,這種小成就算不了甚麼。

須從事買賣生活才安定
他說,持紅色身份證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動力之一,當時的他,就因為是“紅色的”,因此沒有老闆肯聘用,唯有自己當小販從事小買賣,經過多年的努力,生活才總算安定下來。

粘東海於1943年3月21日在中國出生,1958年3月4日到來剛獨立7個月的馬來亞,並在瓜拉古樓落腳至今51年,如果居住在瓜拉古樓51年還不算是道道地地的瓜拉古樓人,那真是無話可說。

太太和孩子皆是大馬公民
粘東海就是這樣的無話可說!51年來,他只是瓜拉古樓的永久居民,只是大馬的永久居民,儘管他的太太和6個孩子,都是道道地地的馬來西亞公民。

“51年來,這裡已經是我的家,51年來,我努力的在這片國土為自己的生活打拼,也為這個國家的前途打拼,不過,國家還是不要承認我的公民身份。”

粘東海從1963年開始便向大馬政府申請公民權多次,1971年也曾提出申請,國民註冊局於1973年3月13日回涵告知他在聯邦憲法19(1)(a)(i)事項下申請成為大馬公民已被拒絕,理由是無法通過馬來文讀寫考試。

(KANDAS DALAM UJIAN BACAAN DAN TULISAN BAHASA MELAYU)粘東海與大部份為了取得大馬公民權的紅色身份證者一樣,誤信一些自稱有門路可以協助他取得公民身份的人士,白白交上血汗錢,公民權卻始終沒有著落。

每屆皆參與大選僅拉票不能投票
“每一屆大選,我都有參與,每一屆大選,都有政黨來找我去助選和拉票,不過,我卻沒有投票權……因為我是紅色身份證的居民。”

他說,當年政府實施汽油津貼現金回扣政策時,他以紅色身份證也順利的在郵政局取得註冊在他名下的汽車625令吉現金回扣,他只是不明白,為何有一些持紅色身份證的車主無法順利領取津貼。

“是我幸運,還是政策本身有弱點。”

公積金會員存灰色地帶
“我做生意的註冊,都是與太太聯名,都沒有面對任何問題。我也曾經開過公積金戶頭繳交公積金,不過,不久後卻被當局告知紅色身份證者不能繳交公積金而暫停繳交,如今戶頭已關閉。”

他說,紅色身份證者是否能成為公積金會員,似乎存有灰色地帶,因為一些紅色身份證者可以成為會員,一些則被拒絕,因此當局必須擬定一個明確的政策,不然,公積金局職員就會自行做出武斷的決定。

出國旅遊比“藍色人”麻煩
持紅色身份證的粘東海,也曾多次出國觀光,只是他每次要出國都比“藍色的人”麻煩。

他說,他申請的護照是5年期限500令吉,比“藍色的人”貴還是其次,每次要出國,就算只是要到鄰國,都必須事先申請簽證,到了移民關口,還要面對移民廳官員的多重檢查才獲放行。

讓紅色“公民”有大馬身份盼政府擬有效政策
粘東海希望政府能擬定一個更有效率的政策,讓持紅色身份證的“大馬公民”,早日獲得真正的大馬人身份,實現一個馬來西亞的願景。

星洲日報/大北馬‧2009.10.07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