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十七):大火燒掉報生紙‧李炎坤有苦說不出


明明出生於吉打州(第二欄),李炎坤通行證內的祖國一欄(第3欄)竟寫著“中國”,令人費解。(圖:星洲日報)

(馬六甲)兒時老家一場無情大火,燒掉了“聾啞”人士李炎坤的報生紙,孰料也間接奪走其馬來西亞公民身份,以致54年來只能持有紅登記,無法享有公民的各種權力,一肚子苦衷無處申訴。

第一次到國民登記局做身份證時,李炎坤由於拿不出報生紙,只能獲得一張印有4顆紅星的藍色身份證,作為非公民的識別記號,以致每屆大選投票都沒他的份。

被列中國為祖國
因為這張與眾不同的登記,李炎坤必須花500令吉做一本“通行證”(取代大馬護照),且不能隨心所欲出國;最令人費解的是,通行證的祖國一欄寫著“中國”。

多年來,李炎坤在孩子帶領下東奔西跑,卻因為沒有報生紙證明出生於大馬的事實,每一次只好黯然地離開登記局。

李炎坤雖然不能言語,卻看得懂中文字,他每天都買好幾份中文報紙,一看到關於藍色大馬卡及公民權相關的新聞,就剪下來收著,仿佛鼓勵著自己繼續努力,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如願以償。
在公民身份不受承認的情況下,李炎坤只能申請“通行證”,不能像常人一樣申請大馬護照。(圖:星洲日報)

失去公積金福利
現年66歲的李炎坤是一名墓碑石匠,工作20年來無法享有公積金福利,就連申請殘障人士證件(OKU CARD)的資格也沒有。

2004年,李炎坤得到甲州福利局和殘障人士協會協助,致函國民登記局要求考慮承認其公民身份,以便注冊為殘障人士,以符合申請福利津貼的資格。

不過,當局回函表示,經過一番查詢,證實沒有李炎坤的申請記錄,之後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家人聽聞持有紅星藍登記者必須申請做全紅大馬卡,否則將被罰款,於是李炎坤再到國民登記局一趟,目前舊登記已被收回,以暫時身份證替代,三個月後再領取新紅色大馬卡。

但是,紅色大馬卡並不是李炎坤所想,於是再申請藍色大馬卡,並進行面試。

沒放棄申請
女兒李斯麗(20歲)告訴記者,當天官員詢問父親出生地、工作及換藍登記的理由,父親指出投票權、出國及殘障人士福利三項主因,但官員的口氣似乎透露著懷疑。

“我覺得官員不相信爸爸是馬來西亞人,還問我如何知道爸爸在哪裡出生,而且語氣不太好。”

李斯麗說,從她出生至今,印象中知道父親一直不停地設法申請藍色大馬卡,次數多得她也記不了,甚至跑到北海及麻坡尋找“證人”,支持他土生土長的身份。

“我知道爸爸很想要有藍登記,每次媽媽出國他卻不能一起去時,他真的很失望……”

母親的泰國籍殘障友人嫁來大馬不久,就順利獲得藍色大馬卡,而本土出生的父親卻一直無法如願,成了心裡的遺憾。
這些年來,李炎坤(左)收集許多與公民權問題新聞有關的剪報,期盼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們如願以償,右:邱培棟。(圖:星洲日報)

子女替父親求助邱培棟致函部長
最近,李炎坤的子女向當地的行動黨州議員邱培棟尋求協助,邱培棟以州議員身份確認其文件屬實,並向當局官員確認已收齊申請所需文件。

不過,邱培棟卻擔心國民登記局收到的申請文件沒有呈到總部,於是決定協助李炎坤致函於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希望早日落實他的心願。

星洲日報/古城‧2009.10.07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