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五):看到別人獲公民權百般滋味‧楊友連提心吊膽過日子

楊友連指她一直不敢展示她的紅色身份證,尤其換了大馬卡後,紅色更加顯眼。(圖:星洲日報)

9月16日,內政部進行大型的頒發公民權儀式,共有92人同時獲得公民權;其中一名獲得公民權的婦女還興奮及感激地抱著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

這新聞隔天成為各大報章的主要新聞,楊友連也因此接到許多關心她的親友電話。有者詢問她,有者直接恭喜她,知道她是持紅登記者的親友,都認為申請多年的楊友連這次應該圓了心願了!可是,楊友連並不是那92名幸運者之一,她依然是那個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62年,申請了公民權數次,等了數十年依然沒有結果的傷心人。

楊友連仔細看了這新聞好幾遍,看到獲得公民權者興奮的模樣,心裡只有百般滋味。每接到一個詢問電話時,聽到對方可惜的語氣,心裡只有更加難過和失望。

於是,那一天晚上,她失眠了,心裡掛念的就是為何她在這個國家長大,為何還需要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對持紅身份證非常在意
楊友連一直對她是持紅色身份證者感到非常在意,也一直隱藏這身份。除了她比較親密的親友外,很多人都不知她持有紅色身份證。

她不單無法享受公民該享有的權利,很多時候因為對法律認識不足,看到執法人員或前往公共服務機構總是戰戰兢兢。有幾次在國民登記局辦理申請公民權手續,當官員問起為何持紅色身份證時,因為擔憂有事發生落荒而逃。

每回出國旅遊時,在出境時手續繁多,常常要讓團友等待,而遭到有人以厭煩眼神看她,讓她感到非常難受。到國外旅遊的時候,常常要導遊看著她,害怕出國了就回不到家。 楊友連的報生紙。(圖:星洲日報)

3次申請公民權落空
楊友連身邊親友知道她是持紅色身份證,都不禁好奇問她原由。當她感到煩不勝煩時,就會說因為她是中國人直截了當。

但是,她知道,她只想在馬來西亞生活,她一向都認為自己是馬來西亞人。

“我只要在馬來西亞生活,去哪一個國家,我都不要!這裡有我的家,我的兒女,朋友。”

官員答案令她感無奈
楊友連對她非馬來西亞公民的身份感到迷茫而疲憊,她希望儘快獲得公民權,於是她在1974年、1998年及2005年連續3次申請,但是卻因為對程序不瞭解而一一碰釘子,或被拒絕,或就是一再等待。

她最近到布城詢問進展時,官員給的原因竟然是:都等了這麼多年了,就再等多一年啦!

這樣的答案,令她非常無奈。
於是,她鼓起勇氣,接受《星洲日報》訪問。就算也許身邊的人會因為知道她是持紅色身份證者,但她最想要的就是擺脫過去的陰影,要一個公民權。

年輕時誤以為是公民
楊友連年輕時並不知道她不是公民,她都一直以為自己持的是藍色身份證,是馬來西亞公民。

“直到女兒讀中學時,她有天拿我的身份證來看,卻發現我獲得的只是永久居留權,但我不是大馬公民。”

原來楊友連父母在獨立時曾申請公民權,卻不知兒女並不能自動申請公民權,加上他們不識字,所以她21歲申請身份證時,一直理所當然認為拿的藍色身份證,從不懷疑自己的身份。

當知道20多年來以為所擁有的東西,突然不見了,頓時陷入難過和無助的情緒中。她曾經馬上想要申請,但是卻因為馬來文不好,對法律和程序一無所知而卻步。

與丈夫有注冊結婚
楊友連其實擁有報生紙,也與丈夫有注冊的證明。雖然她感到害怕,但申請公民權一直是她的心願,而她也通過政黨、組織、朋友等管道申請,卻一直碰釘子。

數十年了,一再走前,一再卻步,但沒有放棄過申請,因為她想重新獲得公民權。以前也許只是一場誤會,讓她擁有了20多年安定的感覺,那麼她想爭取的就是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

“我已經60多歲了,我還能等多久?”

那無奈的嘆息,是一個平凡婦女壓抑心裡多大的心聲,只有她瞭解,她那年失去的其實不只是公民權而已。


星洲日報‧2009.09.24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