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九):年過古稀仍沒國籍‧一張紅登記滿腹辛酸

99歲的孤老鍾伯伯受訪時,偶爾會停頓沉思片刻,訴說當年半隱居的日子。(圖:星洲日報)


有很多人在大馬土生土長,年近古稀,卻仍在苦苦等候一紙公民權,申請多次石沉大海也堅持不放棄。不過,還有一些人就連紅登記也申請不到,終日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另外,也有一些人對自己的身世充滿疑惑,腦海里成天縈繞著“我是誰”……三個字。


紅登記系列完結篇帶您聆聽另外2個人的故事;他們的身世與背後的辛酸史,也一樣賺人眼淚。



故事(一):孤老100歲生日願望‧“給我一張大馬身份證”
他是99歲的孤老,沒有報生紙,也沒有身份證,目前居住在文良港斯里再央地愛心老人院。行動不便的他很愛說話,除了客家話、廣東話外,就連馬來話也難不倒他。



這名出生在戰火動蕩時代的長者,在24歲(1934年)時為了生活,離鄉背井到泰國工作並成家,還以為找到終身伴侶,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可是天意弄人其妻兒先後病逝,孤伶伶的他惟有選擇返回故鄉與母親和哥哥團聚。


這名孤老鍾勝在58歲時(1968年)返馬在增江和母親同住,後來又搬去安邦蓮花苑,以打理魚塘和種植水果過活。其母親和哥哥去世後,他一人30多年來孤獨地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居所被拆得不到賠償
後來地方政府要拆毀他居住的木屋區,雖然政府給予賠償,但基於鍾伯伯沒有身份證,他甚麼都沒有拿到。當下的他感到氣憤,但也無可奈何。



鍾伯伯在蓮花苑木屋區居住的那段日子,吃喝拉撒都在住家前的魚塘解決,令人看了於心不忍,後來公眾通知斯里再央地愛心老人院負責人收留他。


“我是馬來西亞人,我和哥哥都在沙登出世,如果他們(官員)不相信,我可帶他們去看我爸媽、阿哥的墳墓,證明我是大馬人,他們就葬在大馬的土地……(廣東話)”


流利馬來話證明自己身份
鍾勝為了向記者證明他是大馬人,更以馬來話告訴記者:“Saya satu orang,isteri tak ada,anak tak ada,cucu pun tak ada, kalau boleh kasih saya satu ic……saya sudah tua,sekarang makan jalan pun tak tentu,satu hari‘mampui´pun tak tahu……”(我一個人、沒有老婆、沒有孩子、也沒有孫兒;如果可以,請給我一張身份證。我這麼老了,行動、吃飯都成問題,甚至死神隨時到來也不一定……)鍾伯伯的年紀大了,每說一句話都必須停下斟酌片刻,但當他講馬來話時,雖然聽起來含糊不清,但卻蠻流利。



他甚至還反問記者說:“你知道mampui的意思嗎?

(客家話)……很多人都不知道馬來話mampui是mati的意思,我看你也不會……“我整百歲了,沒甚麼好怕的,我在泰國和大馬2國都沒有犯法,要是政府覺得我犯法,他們可抓我回去,打死我啊……。”


明年將跨入“一世紀(100歲)生日”的鍾伯伯臨走前的心願很簡單,就是一張身份證。


“這是我最後的心願,你有辦法幫我弄一張登記來嗎?(以客家話反問記者)我知道,馬來人好同情老人家,也好sayang老人家,只要你好好和他們說……你弄到了(登記)全吉隆坡人都會贊你‘聰明女´……哈哈”


雖然這句話讓人覺得鍾伯伯很幽默,但聽在記者耳里,卻備感心酸。


故事(二):40年奔波移民廳‧譚盛祺:若獲紅登記已知足
馬來西亞是他道道地地的家鄉,於1930年在怡保出生的他,在新加坡未脫離大馬前到獅城工作,後來因工作關係也申請成為新加坡公民,從此失去了祖國的合法公民身份。



現年79歲的譚盛祺百般渴望自己是馬來西亞人,因為他家人,包括太太、孩子及孫女們及親朋戚友們都在大馬。雖然他有報生紙證明,並向國民登記局申請多次成為大馬公民及永久居民,但新加坡公民的身份卻成了極大的障礙。


他在位於首邦市的住家接受《星洲日報》訪問,全程以廣東話述說當年的辛酸史。

“我哪知道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我小學四年級都未畢業,哪裡找到吃就在哪裡落腳……當時新加坡脫離大馬與我無關,我在新加坡工作,為了方便就申請新加坡身份證。”


譚盛祺是於1951年到新加坡從事廚師的工作,並於1964年返回大馬結婚生子。


每兩週搭車來回獅城大馬
“我太太有了小孩後,我決定在大馬工作,我和太太經營一家賣點心的小檔口;不過,由於我在大馬沒有身份證,每2週就要回去新加坡一次,就這樣2地跑好幾十年了。



“猶記得當年子女年紀小,我每2週要半夜搭車去新加坡,而凌晨時分就返回大馬,趕到檔口開檔,這樣的日子糾纏了我多年……不只浪費金錢、時間,也是精神上的折磨……一直到現在,我老了行動不便,近幾年大馬政府批准我每次的旅遊簽證有效期為半年。


“儘管如此,上上下下移民局申請護照、簽證等文件是非常麻煩的事情,每次去移民局就花了一天的時間……”


譚盛祺和太太茹秀琴(78歲)育有3個兒子。除了次子於早前意外逝世外,老大和老麼都已成家立業。做孩子的,當然希望父親可安心住在大馬享福,不必再為了其他事情奔波勞碌。


放棄新加坡公民權恐變人球
“有人建議我放棄新加坡公民權,但我不敢,若放棄了,萬一馬來西亞政府不承認我為公民,我豈不是成了人球,被人踢來踢去,成為無國籍的人?就因為這樣我不敢這麼做”



“我最大的心願是可拿到永久居留證(紅登記),若可脫離奔波移民廳的日子,我已心滿意足……至於公民權我不敢祈求……我都幾十歲了,有沒有也是這樣過。”


星洲日報‧2009.10.03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