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October 2009

紅登記背後的故事(十三):70歲了,還等不到藍身份證‧吳金娣要圓出國夢

吳金娣:辛苦了大半輩子,希望在有生之年出國游玩。(圖:星洲日報)


她的身份證與一般人無異,且同樣是藍色,唯一不同的是,其身份證多了4個紅色小格子,注定了其“永久居民”的身份。

當年因一個小小疏忽,不慎遺失身份證,導致身份180度轉變,只是以往為生活打拼,加上無受過教育,因而也沒多加理會。

不過,辛苦了大半輩子後,她突然改變想法,希望獲得藍色身份證,以便能夠申請護照,在有生之年出國遊玩,放鬆心情。

曾遺失藍色身份證
吳金娣在霹靂仕林河(Slim River)土生土長,早年因家境貧寒,不曾接受教育,因而成為文盲,無法讀書識字,也不懂得寫自己的姓名。

到了法定年齡後,她申請人生首張身份證,那是一張藍色的身份證,代表政府承認了其身份。

她回憶說,那個年代人們並無錢包,所有東西裝在褲袋內,某次她騎腳車到橡膠園時,或許是途中掉了身份證,導致她遺失身份證。

領紅色身份證不當一回事
事隔已久,她不記得當時有否報警,然而當申請補發身份證時,卻只領取紅色身份證,令她深感奇怪。

“不過,由於當時我甚麼都不懂,加上又不識字,因而沒多加理會,領取新身份證後也不當一回事。”

她表示,自嫁為人婦後,即全心為生活打拼,與丈夫一同從事建筑業,即使是女性,同樣必須擔泥挑水。

她指出,在過去數十年來,她不曾向政府機構提出任何申請,即使身份證為紅色,也不會為生活帶來影響。

“對貧困者而言,我們只關注三餐是否溫飽,能否養育孩子長大成人,身份證是藍是紅並無太大分別,更毋說出國旅行!”

姐弟倆持紅色身份證
吳金娣表示,其弟弟同樣持有紅色身份證,以往一名友人曾提醒她倆姐弟,申請轉換藍色身份證,以免往後引起不便。

為申請藍身份證,該友人陪同兩姐弟返回家鄉警局,以搜查身份資料,惟警局並無相關存檔,並指示兩人到國民登記局搜查資料。

在辦理申請過程中,友人不幸逝世,因而最終不了了之,有者表明可助她“解決問題”,惟因無法負擔相關費用,唯有作罷。

唯一願望出國旅遊
吳金娣表示,近來媒體大事報導公民權事項,加上友人的提醒,她才意識到取得公民權的重要性。

20年前為探望新加坡友人,她曾嘗試申請護照,經過多番嘗試後,終能如願以償,弟弟遂載送她去新加坡,此是她人生首次的出國。

她指出,若能取得藍色身份證,第一件事就是申請護照,然後出國旅遊散心,惟仍胥視家境狀況。

她感嘆,本身已活至70歲,人生夫復何求,唯一的願望是出國旅遊,即使無法負擔費用,也希望參與經濟旅遊配套。”

“此外,每逢大選時,朝野政黨提倡‘一票都不能少,若我取得公民權,必會履行選民之責,以善用手上一票。”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10.05

No comments: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注意事项

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

自从报章在26.8.09刊登有关“红登记持有者欲申请蓝登记”在短短几天内我的手机电话便接获千多通来电,让我应接不暇。在此向未克及时接听来电者说声抱歉.


“我在首两天之便接获六百多通有关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及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询问电话,让我自觉应接不暇”。所以把电话来电转于马华总部。

由于拨入的电话众多,很多时候导致通话在半途中断,或是无法接通。不少人抱怨说我的电话无法接通,也有人在通话中多次中断,让我感到很抱歉。

由于询问公民权申请课题人士众多,在此促请全国欲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的红登记持有人及 永久居留证PERMIT MASUK。联络马青总团进行询问和递交文件。

对于曾经提出申请者,必须提供参考编号 NO RUJUKAN以供查证。然而,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人士,他们必须依程序提出申请。马青总团在收集有关申请资料後将提有关申请资料于内政部跟进及查证。

马青总团这次的专注点将放在纠缠已久的红登记持有人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和大马公民外籍配偶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

在此促请公众下载马青总团公民权申请表格,填妥后与相关文件一并寄至马青总团通讯处。

地址:
PEMUDA MCA KEBANGSAAN 7th Floor Wisma MCA,163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公众人士若有疑问,联络电话
03-21618044( 转接马青总团 ) 传真03-21626764

红登记持有者的申请程序
红登记持有者申请公民权WARGANEGARA需在当地国家登记局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JPN)

依马来西亚宪法申请如下:
-
公民权分类
PERKARA 14 (1)(a) 凡在31/8/57196210月前马来半岛出生者
PERKARA 14 (1)(b) 凡在马来西亚日后出生的孩子
PERKARA 15 (1) 196210月之后与大马丈夫结婚之外国太太
PERKARA 15 (2) 大马公民21岁以下之孩子(外国出生)
PER KARA15 (A) 特别情况(领养孩子)
PERKARA 16 18岁以上在马来亚联邦出生或独立前居住马来亚 超过7.
PERKARA 16 (A) 18岁以上在沙巴及砂劳越出生或马来西亚日前居住 超过7.
PERKARA 19 在独立日后移居的外国人.

* 独立日为 31.08.1957 * 马来西亚日为16.09.1963

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程序大马公民外籍配偶的申请永久居留证PENDUDUK TETAP需在当地移民厅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申请 PERMIT MASUK.

然而中国,越南及朝鲜籍太太必须到移民厅总部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 JIM ) PUTRAJAYA申请PERMIT MASUK

周连琼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团长lkchiew@streamyx.com

壮大警力运动宣传片